awesome

一时兴起玩了一下 awesome 某 tiling wm。似乎蛮好玩的样子。

优点

自定义。(噗,哪个 wm 不给自定义? Mac OS X 太糕富帅了。)

啊不对,是高度配置性。awesome 内置了 Lua 语言。Lua 从本质上来说就一图灵机是波。而且还内置了若干高级内容呢,例如 lambdaclosure 。语法倒也简洁明了,入门都不难的。

另外就是 tiling 了。大概就是无论何时都会把整个屏幕占满。左边开着 Firefox 右边 Emacs ,或者上下?蛮有情调的 = =。

还有, awesome 让我开始用上了虚拟桌面= =。没办法,一个 screen 肯定是满足不了需求的。每个 screen 有自己的 layout 方式,这点还是比较好的。

资源占用量小。目测比 KDE 少了 300MB 的内存(雾)。

缺点

特效啦啦啦~ wobby windows 这个效果还是蛮讨人喜欢的。不过现在都没移动过窗口了,就当有了没用到吧。

部分中文支持。发现了 awesome 的一个 bug :中文标题栏,在窗口 active 的时候可以正常显示,在 inactive 的时候就会出现乱码。求如何汇报 bug 。

另外 Emacs 在 tiling 时发现有缝隙。

yakuake 在 floating 的时候动画有些 bug 啊,非 floating 的时候把屏幕分割地真的很丑。我在官方 blog 上看到了关于 yakuake 的说明,不过还没改= =。

其余的还好啦。

配置

先把 /etc/xdg/awesome/rc.lua copy 到 ~/.config/awesome/rc.lua 作为一个初始配置。

先改快捷键吧。我让 Mod4 + h/l 左右移动 screen ,感觉舒服些。语法直接模仿他原来的就可以了。

官方 wiki 蛮好的呢,要配置的话可以参考里面的代码。

然后加个一段自动运行程序的代码,fcitx、mpd 啥的都自动开吧。

如果要增加插件的话,先搞个 MenuBar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lexander-yakushev/menubar

然后按照 wiki 讲的配置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要加 widget 的话,建议把 vicious 搞下来:

git clone http://git.sysphere.org/vicious

然后在屏幕最下方增加了一条,用来显示杂七杂八的信息。例如,mpd 蛮好玩的,就在屏幕下方放了个显示 mpd 当前播放的。然后加了个显示内存、cpu 的控件。那个 cpu 的东西特别不靠谱,显示的曲线都是不连续的= =。

summary

截图(求不吐槽我的审美观):

Sorry, the picture can't be loaded

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啊。用起来蛮顺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