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Euler-translating

最近被各种 Deadline 虐成狗了。

既然 PE 的题解写不了了那就翻译一下吧。

PE-441

\[\sum_{n=1}^N \sum_{p=1}^n \sum_{q > p, (p, q) = 1, p + q >= n}^n \frac{1}{pq}\]

这里的 \(N = 10^7\)

PE-442

一个数 \(x\) 被称为 11-free 数,当且仅当 \(x\) 的任意一个子串都不是除 1 以外 11 的幂。例如 2404 和 13431 是 11-free, 而 911 和 4121331 不是的。

求第 \(10^{18}\) 个 11-free 数。

其实还是想写些东西的。

keywords

441:反演,FFT 。(其实我想丑了。)最后搞出来的那个公式真的很漂亮。(写 FFT 找到了规律,但是不敢确认 = =)

442:AC 自动机,数位 dp 。这个题只要搞过 OI 都会吧。其实不要二分的,不知道为啥会有人写二分。懒得管是否会爆 64 位于是就直接上 GMP 了。

comment

迫于学业目测会很少更了……

大家愉快。总会有人祝你晚安的。

最后留个谜题:“不舍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