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新年第一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吧。

其实 THU 集训后就一直想写些啥的,但是坑挖了很久一直没填,心里也一直憋得慌。还是写点啥吧。

现在主要是感觉压力大呢。主席他们还有一次机会呢,我就只有这一次了。

fail

感觉越来越害怕失败了。

为啥害怕呢?

我怕退役后,同学给我的不是一句安慰,而是“为啥你没 xx 呢?”,或者是“人家 xx xx 了,你以前不是很厉害吗?”。是的,刚开始接触 OI 的时候充满了兴趣,第一次 NOIP 也靠着 RP 拿到了省一,但是后面的路感觉越来越难走。难度逐渐加大,但是水平提高慢。

记得高二上学期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要我们填竞赛目标。当时刚考完 NOI ,靠着题目水混到了银牌,于是天真地填下了 xx 。如果有人还记得这件事,再问起来……sigh

我怕退役后,再看到老爸。老爸对我希望很大。近些天来没主动和老爸聊天过,老爸找过来甚至都装作不在。聊啥呢?老爸说,我们已经有年龄的代沟了。每次聊天,不外乎几件同样的事:诸如天冷了记得加衣服啊,上次总结的要赶紧改啊,以及一些思想道德教育之类的。我不想让他失望,我也知道这是对我好。我也想想,除了这些东西,还真没啥可以说的。但是每次面对这些话,我只想躲掉。

老爸一直相信我的资质。但正因如此,我感受到的压力很大。我甚至想,如果 WC 滚粗回家,他会不会是一声叹息呢。

还有谢老师。这是我高中以来一起度过时间最长的老师了。她真的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她一直说“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可是这句话我越听越不安心。我没有“尽吾志”,愧对这句话。偷一下懒,会有一种深深的罪恶感。最怕的是,偷懒不会产生罪恶感了。对比起当年刚来长郡的时候,感觉真是变化很大。有人说我很努力,可我真的不觉得,我是在吃智力饭的吧。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智力饭又能吃到啥时候呢。

当谢老师从学校借来移动硬盘和笔记本的时候,我很感动。可是无条件给我那么多,我真的很受宠若惊。我相信谢老师的付出,但是如果我失败了,我怕谢老师在学校不好过。我不愿因为我,而是照顾关心我的人不好受。

last

写出来总感觉好受些。压抑久了,总会爆发的。

说穿了,以上写的全是心理的阴暗面。被生活压抑着,终却爆发了。

我算是一个不知好歹的人。给我那么好的条件,却受宠若惊。就是一个面子问题呢。

以前一直意味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强,现在看也不过如此。

前一段时间写给本本的一段话,可以再拿来给自己吧。

我不知道这次 NOIP 你还悲剧,你会怎样。
你会后悔当年 OI 这条路吗?
你会后悔当年停课吗?
你会后悔高三还停课吗?
没有果实,你会后悔栽下那棵树吗?
没有结果,你会后悔当初的热爱吗?
没有收获,你会后悔青春的执着吗?

我不知道如果高考挂了你会怎样。
你,会变得坚强吗?

即使退役了,太阳正常升起。

以上,瑾献给我的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