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 柴犬

  1. 折纸小天才在 B 站发现了易如反掌的教学视频。
  2. 稳操胜券的折纸新星已经成功拿下整体骨架。
  3. 十拿九稳的折纸小能手在尾巴处遇到了不值一提的抵抗。
  4. 游刃有余的折纸老手在攻略屁股时遭遇了一些小挫折。
  5. 折纸爱好者正在和嘴巴进行激烈的搏斗。
  6. 异想天开的折纸菜鸟的纸似乎快到极限了。
  7. 眼高手低的折纸废材令人作呕地把狗折成了猪。
  8. 不自量力的废纸制造机遭遇了人生中的滑铁卢。

之前在 B 站上看到了一个柴犬折纸视频,感觉很有趣,赶完 NeurIPS 我就来试了试。视频不长,十来分钟,但是信息密度很高,我折一次大概需要一到两个小时。

卖家秀

原视频用的 20x20 的纸并且推荐 30x30 的纸,我只有 15x15 的纸,折的有点难受。而且这个作品对于纸的厚度有点要求,我的纸感觉厚了点,有些地方有点折不下去。视频整体节奏挺好的,但是有几个细节没注意折的很蛋疼。

我第一次折折成了这样:emmmm 与其说狗,更像是猪?

第一次折

主要问题有两个:

第一是对屁股的处理那地方没看懂。我试了好几种方法还是没有折成他那个样子,有几个地方没太看懂他怎么搞的,最后折出来的尾巴总比视频里的短,纸上某个特殊的地方还破了一个洞 →_→ 但这不是 bug 而是 feature!更加符合生物特征了!

第二是折头部的时候有个关键位置没折痕(视频 7:01 处),我就只好自己摸索了一下。但是这个地方处理的就很菜了,最后结果就是头部和嘴巴的比例恨不协调,耳朵看起来也怪怪的。

后来又折了一次,效果第一次好:

第二次折

第二次对屁股的处理和第一次差不多,仍然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但是头部的处理明显比第一次好,嘴巴没那么大了,耳朵也更加和谐。这里还对两只脚稍微处理了一下。之前的前脚我似乎懒得处理了,这次按照视频的去做了,感觉确实好一些。后脚我在对比视频的时候才发现我之前折错了,可以看到第二次折的图后脚有一个很重的折痕,这个折痕和第一次是一样的,就是折错的地方……

我后来把第一次折又展开了,可以看到主线非常明朗,但是好些地方折痕很粗,那些地方就是纸太厚了强行压折痕压不动的情况……

第一次折纸的展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