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

心情随笔,不喜勿看,自行 Ctrl-W。


最近一段时间重新翻开了高一时“某人”写的一篇文章,《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这句话出自鲁迅的《这也是生活》,原文是:“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最近由于某些原因(情感问题?不要在意这些细节)突然之间想起了这篇文章。当初这篇文章是 2011 北约作文题,老李于是要我们写这篇作文。“某人”的这篇文章,看了后真的难以忘记。

一群人、几个人、两个人、一个人,生命的历程就是这样。

一群人只是生命中的过客。你与他擦肩而过,不留下一点痕迹。最后的回忆也只剩一句:哦,我似乎听过这个人。但是周围的那些人终究散去,只留下几个人愿意等你。

于是这几个在你的回忆中留下了一丝痕迹。他们或多或少会给你一些关心与帮助。但是几个人也终将离去,只剩下两个人的世界。

于是你愿意将兴趣爱好分享给他,你愿意将喜怒哀乐告诉他,你也愿意和他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两个人的世界总是美好的。

所以有这句话:生命纯属偶然,所以每一个生命都要依恋另一个生命,相依为命,结伴而行。我更愿意把这句话理解为朋友之间的友谊。有人结伴而行,生活不会孤单。

可是……一切构建在时间之外的友情都是破碎的?

可是……一切构建在共同点之外的友情都是破碎的?

不管是谁,总有分开的一天。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孤独的一个人。

人生注定是场孤独的旅程。

所以老李在高一第一节课中说道:要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或者说,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一直自认为内心强大,却也耐不住寂寞。享受孤独?我没能这么强大。所以说我渴望友情,倒不如说是害怕孤独。

孤独是“灵魂渴望被理解的持久的诉求”,所以我才觉得孤独吧。

所以也有这句话:生命纯属偶然,所以每一个生命都不属于另一个生命,像一阵风,无牵无挂。

“那就去爱人吧。”

第一次读完这篇文章后,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这句话。爱人,是面对孤独的最终解决方案。与生俱来的孤独不能驱散,悲悯之心却会给你力量。


不管怎样,我都渴望一个人,一个能真心交往的朋友。

不得不想起 lyd 和 shy 。我更愿意把他们看成是一对知心朋友而不是一对情侣。

自然有些人是生命中的过客。

自然有些人看起来关系很铁但只是一层纸。

自然有些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如 fanhq 。

自然有些人是你想却总也交不上的。如 XLk 。

本性自然是极好的,但是本性只能高考。梦想着贵系的男人啊,加油吧。

“某人”?你会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普通过客吗?

“某某人”?好久不见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我呢。

某盾能容忍我的小把戏——却是早已上大学。

谢总向总?鸟总要飞走,人总要离去。

我很感激那些给过我关心与帮助的人。只是——

我还是孑然一人,一个被孤独困住的人。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