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个地

众所周知,我在今年进化成了哲学医生,这也导致了我再也买不了学生票了,成为了一名 底层 社会打工仔。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来到了芝加哥,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活。这篇文章记录的就是我从学校搬到芝加哥这段过程中发生的小插曲。

整篇文章就是个碎碎念,毫无章法地想到哪里说哪里。可能之后会把一些段落拆开单独做成一篇文章。这里面大部分东西都是今年八九月份的事情了,但是一直攒着没写。这再不写 2022 都快过完了……

搬家

读博期间前四年都在一个地方住,从家徒四壁慢慢攒。第五年就没人权了,没法继续住了,只好搬出来住,搬家的时候再扔扔扔。由于想着只住一年,所以我买东西的时候都在想:这东西搬家方便吗?所以一些大件也就没买。签了 offer 之后突然发现公司有全包式 relocate 服务,所以就开始了剁手行动。

六月底的时候,打包公司把我的东西全部打包好搬过去,我也就一直没管这个茬,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地住着公司的 corporate housing。七月底的时候,我发了封邮件邮件给搬家公司,说我房子已经找好啦,你们八月中旬有没有时间给我安排安排送货呀?一周之后还没回我,我又发了封邮件催。这次倒回得快,可惜很不幸,他们说我的东西都还在原来的地方……咋回事,人家蚂蚁搬家都比你们快,你们运了一个月咋还在原地……

几天之后搬家公司来了个 update。这次邮件看着就可怕,他们把我 inventory list 发了过来,要我估个价……妈耶,意思就是可能找不到了吗……我估摸着随便填了个数就发了过去……

又过了几天,搬家公司发邮件过来说没有 update……他们在等当初打包我的东西的那家公司的消息……我有点小紧张,我总不能住进一家连床都没有的家徒四壁的公寓吧……我赶紧给 relocation 公司发邮件(relocation 公司,搬家公司,和打包公司是三家不同的公司,一层一层外包服务),说你这得给我做主啊,怎么我的东西就不给我 deliver 了啊。relocation 公司说他们也不知道,已经 escalate 到 manager 了。

又过了几天,我的 corporate housing 已经快到期了,这个时候 relocation 公司联系我,还给我安排了一个给他们高层领导的 zoom。高层领导表示非常抱歉,已经把这事反馈到了搬家公司高层,要他们重视这件事……他们说打包公司找不到我的东西了,他们也很懵逼啊,搞了几十年了,第一次见到搬个家把家搬没了的情况……这天下午,我又接到了来自搬家公司某个 manager 的电话,继续表示抱歉,他们仓库很大,忘记放哪里了,但是一定会继续找的……

其实我的 shipment 里面倒也没啥特别贵重的物品,大部分东西买买买就是了,但是确实是有一些私人物品比较珍贵,例如朋友写的信啊,送的礼物之类的。我跟 relocate 公司和搬家公司都表达了这个观点,他们表示会继续 search for it。

抱歉归抱歉,总得有个解决方案吧,搬家公司表示可以给我一笔补偿,即使最后找到了这笔补偿也不用退回。relocation 公司则表示我可以选择接受一笔补偿并马上开始买买买,或者他们给我的 corporate housing 延一个月。我想着反正新家也要买买买,不如先住进去得了,于是火速开始买床垫。本来想奢侈一把买个牛逼的床垫,可是后来一想,我之前蹭别人高档宾馆的时候,似乎也没睡出这床好在哪里,最后还是选择了 PhD 同款床垫。

在八月底的时候,我终于收到了好消息:他们找到了我的 shipment。一开始我把床也搬过来了,反正原来是全包式服务,现在看起来我不需要这些了,不过反正是同款床,也没啥区别。我 schedule 了九月初的 delivery 并请了一天假,虽然由于东西太少,半个小时左右就搞定了……

买买买

刚刚提到了我搬个家差点把家搬没了的悲惨遭遇,接下来整点开心的,买买买!某朋友劝我:“你买东西时花的钱并没有随你远去,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在你身边。”他说的不无道理,只可惜转眼间他就找不到钥匙了,不知道这钥匙是以怎样的方式陪伴在他身边了。

不买不知道,有些东西看了之后才感受到了自己的贫穷……例如:

$300 的垃圾桶
$699 的餐桌;没想到吧,这是 Wirecutter 的 The best affordable hardwood table
原价 $5099,现价只要 $3599 的餐桌
$2799 的床垫
$1699 的电视

买了挺多东西,感觉最值的可能就是那床被子了。这次我整了一个 down comforter,又轻又保暖,每次爬上床都感觉非常幸福,虽然价格也很美丽……

后来整了个电视(Hisense 65U8G)。一开始我直接在 Amazon 上下的单,送到楼下后发现怎么这么重,一路拖着拖到公寓里。幸亏这公寓有电梯,要是住在之前那种三层没电梯的公寓里怕是要累死。拖到房间里后准备装,但是不知道怎么拆这盒子。于是我拿出剪刀直接咔嚓咔嚓把盒子剪碎了,装的时候发现总共就四个螺丝,你居然还少了一个螺丝……不得已我只好自己买了些螺丝去装。装完之后我发现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屏幕碎了,整个屏幕就是花的,看不出任何东西,真是买了个寂寞……

这我自然不能忍啊,这可能是我在 Amazon 上买过的最贵的东西了,怎么能轻易吃个大哑巴亏!我赶紧联系 Amazon 客服,客服表示 we're sorry to hear that,然后给我安排了换货。换货是没问题,但是……盒子已经被我剪碎了,而且这货这么大这么重,我光是拖过来就已经竭尽全力了,要是让我再拖着个这么大的箱子在街上走,走到最近的 UPS Store,想必我一定是街上最靓的那个仔。客服表示没问题!箱子没了,我们可以先把新货发过来,你拿那个箱子发过去就好了。至于发货,他们可以 schedule 一个 UPS pickup。我一听,妙呀,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等新货到了之后,我想着还要把这电视装进去,怕是很麻烦,于是就叫了朋友过来帮帮忙。朋友一看这盒子就发现其中奥妙,原来只要把盒子上几个卡位松松,整个盒子可以直接掀起来,完全不用剪刀。然后我们把新电视拿出来,旧电视放进去,搞定!接下来就等 UPS pickup 了!由于 UPS pickup 不知道准确时间,所以我就跟 concierge 说了一下,如果有 UPS pickup 的人过来就让他们进我房间。

第二天回来一看,咦怎么这个大箱子还在?而且这期间也没有 UPS pickup driver 联系我呀……我不信邪,又 schedule 了一次 UPS pickup。之前我怀疑是他们没跟 concierge 联系所以没找到,于是这次我又把箱子拖到楼下 package room,贴上了一个大大的 For UPS pickup,刚好那天我请假,专门在家里守着,这回总行了吧 →_→ 然而我还是太年轻了,我眼睁睁看着十二点的时候,package status 变成了 Return Label Left with Customer,意思就是他们又鸽了……我非常非常生气,又一次联系了 Amazon 客服要他们给我 schedule,Amazon 客服表示我应该联系 UPS。于是我又给 UPS 打了个电话,被他们语音助手绕圈圈整得我头都大了。第一个 UPS 客服表示不关我的事你应该打另外一个号码,第二个客服表示这件事不归我管我给你换个人,第三个客服表示诶呀十分抱歉呀我也联系不上 UPS pickup driver 但是我可以给他留一些 notes,我说行,notes 就是到楼下了打我电话或者问 concierge。中午我下去取饭,顺便和 concierge bibi 了一下。我说待会会有个 UPS driver 过来取件,我就放在 package room 外面。concierge 问是不是那个大电视,我说是呀,然后 concierge 道出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其实昨天 UPS 就来过了,那个 driver 看到了这个电视直接跑了……concierge 以为 driver 是去叫帮手了或者咋地,但是 driver 再也没出现了……我听着满脸震惊,心里给 UPS 打了一万个差评。concierge 说这次他一定会让 UPS 把东西拿走。过了几个小时一查 tracking number,已经是 on the way 了,于是这电视终于被送走了……

买了个 HHKB,感觉这键盘手感不行,之后有时间再写写 →_→

芝加哥闲逛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芝加哥在中部算得上独一档的存在。然而和附近的底特律不同,芝加哥并没有随着汽车行业的衰退而衰退,成功转型。Loop 区 LaSalle St 一眼望过去,看到的便是壮丽宏伟的 Chicago Board of Trade Building,之前的 Chicago Board of Trade 总部就在这里。之前没有夏天来过芝加哥,但是在这里过了两个月后发现芝加哥的夏天真的很舒服。温度不高,普遍在 27-28C,又在湖边,凉风习习,出门一件短袖再舒服不过。青绿色的芝加哥河缓缓流过 Loop 北边,河上时不时飘过一艘观光游艇,河旁有 Riverwalk 供人步行游览,两侧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沿着 Riverwalk 往东走不远就到了密歇根湖畔,湖畔排列着一系列公园,著名的有 Millenium Park(千禧公园),那颗著名的大豆子(Cloud Gate)就在公园里。往南一点可以到 Grant Park,里面有个大喷泉 Buckingham Fountain,再往南可以到 Field Museum。往北则可以到 Navy Pier,一个游乐场,再往北可以去 Lincoln Park,里面还藏了一个小动物园 Lincoln Park Zoo。至于芝加哥的冬天嘛,估计要被风吹傻了……

Buckingham Fountain,在 Grant Park 里
Chicago Picasso,就在 Loop 里
Lincoln Park Zoo,藏在 Lincoln Park 里
Navy Pier,小型游乐场
Chicago Riverwalk,夏天的时候特别舒服
湖边给芝加哥照个 skyline

芝加哥有地铁,但是我没坐过,但是我的 temporary housing 附近有地铁线,凌晨一点钟或者早上五点钟,就可以听到哐当哐当的声音。Loop 区商业繁华,我这种呆了五年小乡村的人真感觉非常方便。我现在去大部分地方都是走路去,一来运动运动(没错,这就是我运动量最大的时刻),二来沿途观赏观赏,感受一下大都市的气息。

来了芝加哥一个月后,我终于去了一趟 Millenium Park ,先来两张游客照:

Cloud Gate,芝加哥地标
街头照

芝加哥现在最高的楼是 Willis Tower。它甚至是整个 Illinois 最高的点,因为 IL 天然最高点 Charles Mound 比这里低……这里我还没去过,有朋友去了表示旺季排队一个小时不值得。后来有一次有机会去了一趟 360 Chicago,还整了一个 Tilt,说实话没太大感觉,五分钟完事了。当你像我一样骨瘦如柴手无缚鸡之力的时候,坐 Tilt 的感觉就是……啊啊啊我手要撑不住了要赶紧锻炼锻炼了啊啊啊好累啊为什么别人都在喊啊我也往外面看看啊啊啊啊好累啊我真的撑不住了咦怎么结束了……一开始还想赶一个日落,毕竟也是高处观景台嘛,但是最后赶 ddl 失败,但也没完全失败,我们到的时候日落快要结束了。由于密歇根湖在东边,所以不能同时欣赏落霞秋水,但是芝加哥的夜景配上晚霞也有一番风味。

Chicago 360,本来想拍个日落,但是似乎晚了一点点